Document
珠海市斗门区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首页 > 图片新闻
省社科专家“把脉”斗门10大文化名片 擦亮特色文化品牌
  • 2018-07-24 17:28
  • 来源: 珠海特区报
  • 发布机构:区新闻办
  • 【字体:    

 

本报讯 记者张帆 见习记者何进报道:7月20日,广东省社科专家话斗门文化名片活动在斗门区御温泉举行。6位省社科专家把脉支招,在研究、盘点、提炼、提升斗门文化名片,挖掘历史文化名人、深化美食主题、民间习俗准确命名等领域提出了宝贵意见。该活动是继深圳、香港、澳门等地之后的第15场活动,也是首次在区县一级开展的专题活动。

活动由广东省社科联、广州日报报业集团、斗门区委宣传部主办,广东省文化学会承办,斗门区社科联协办。

据悉,去年斗门区通过线下专家评议、线上网名投票相结合的方式,评选出了菉猗堂、网山村、水上婚嫁等斗门十大文化名片。

当日,在活动现场,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王晓对斗门区十大文化名片活动给予充分肯定。斗门评选出的十大文化名片内涵丰富,其文化意义值得深入挖掘。其中,御温泉号称温泉服务行业的“黄埔军校”,是温泉界的标杆;黄杨山上的金台寺更具有历史研究价值;水上婚嫁习俗更是具有不可复制性、唯一性。这次活动搭建起了社科专家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舞台。

活动中,6位省社科专家集体观看了斗门十大文化名片宣传视频,给出了精彩的点评和相关意见,并现场展开了互动。

广东省文化学会专家委员会主任、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哈佛大学访问学者李明华,就斗门文化名片传播提出“打造、擦亮、挖掘”六字真言;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委员曾应枫认为,斗门水上婚嫁习俗完美结合了婚嫁的仪式感和“咸水歌”的艺术形式,堪称岭南水乡文化的代表。

在专家论坛结束后,斗门区委书记周海金作总结发言。周海金强调,在十大文化名片之外,尚有不少遗珠,希望借助此次良机,邀请社科专家多到斗门的乡村走一走,感悟文化、体验山水,多研究、盘点、提炼、提升斗门文化名片,了解斗门的乡村振兴战略发展。斗门区将进一步擦亮特色文化品牌,提升城市知名度、美誉度,增强人们的认同感和归属感,让大家走进斗门、了解斗门、爱上斗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