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珠海市斗门区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美丽斗门 > 斗门概况 > 走进基层
井岸镇简介
  • 2017-12-11 21:25
  • 来源: 井岸镇
  • 发布机构:
  • 【字体:    

【概况】井岸镇位于斗门区中部,是斗门区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面积99.6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8.6万人,户籍人口10.29万人,下辖15个行政村和9个社区居委会。

2016年,井岸镇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城乡协调发展、民生优先发展三大战略,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全面提升。2016年实现工业总产值497.88亿元;固定资产投资55.99亿元,同比增长16.7%;建筑业产值23.04亿元,同比增长86.26%;批零和住餐营业额27.49亿,同比增长41.56%;实际利用外资262万美元;外贸进出口总额696007万美元;外贸出口总额539910万美元。

【经济增长】2016年,井岸镇打造以伟创力为龙头的电子信息产业集群、以光宇新能源和运泰利为龙头的先进装备制造产业集群,构建以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产业为龙头的现代产业体系。新引进项目10个,增资扩产项目4个,签约项目2个。落实市、区创新驱动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加快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促进企业科技创新。全镇通过高企认定的企业有11家,纳入培育库的6家;高新技术企业19家,建成省、市级重点企业技术中心11家;省、市级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9家;申请专利152件,其中发明类16件、实用新型类100件。

【生态新城】2016年,井岸镇落实斗门区战略总体规划和“三江六岸”新镇规划,配合区加快推进黄杨河“一河两岸”综合改造提升工程,完成西堤段8宗385.9亩土地征收工作;完成龙胜路、龙碧路、醒狮涌北侧等市政道路和井岸城区生活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工程的用地清场工作;配合推进城区水浸整治二期工程、中兴路改造提升、西堤路南延段、井岸大桥加固维修、尖峰山公园一期改造项目建设。

继续实施美化绿化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推进主干道、城市节点、绿道及西埔、黄金、鸡咀等村道路绿化美化;完成朝阳小区、美湾西一苑等老旧小区的环境提升改造;狠抓镇容镇貌精细化管理,推进五福涌、新青正涌、鸡咀涌河涌的整治;实施8个地质灾害点治理工程;加大“两违”整治力度,拆除违法建筑28宗,面积2524平方米,拆除违法乱搭建236宗,面积35623平方米,实现“零增长,减存量”的目标。顺利通过国家卫生镇复审。

【新农村建设】2016年,井岸镇投入各级专项资金约1560万元推进51个新农村项目建设;完成10条乡村道路硬底化建设;完成黄金、草朗片区生活污水入网工程及西湾污水处理工程;完成8个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制改革;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面积2781亩;完成三资交易161宗,交易总金额2397万元。2016年,全镇农业总产值3.8亿元,农村人均纯收入为18108元,同比增长了8.3%。

【社会保障】2016年,井岸镇推行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与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并轨并2374名农村老人享受城乡居民养老金待遇,1468名农村老人享受城镇职工基本养老金待遇,全镇城镇职工养老、医疗保险、居民养老和未成年人医疗保险参保率基本实现全覆盖。全年城镇新增就业人数3039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1138人,城镇登记失业率在3.01%的较低水平,转移农村劳动力就业155人,帮助118名城乡就业困难群体实现就业。落实低保、困难对象基本医疗、生活临时困难救助等政策,为121户低保、困难户办理公共租赁住房申报,完善镇福利中心和康园中心建设,完成老年大学进社区建设。

【社会事业】2016年,井岸镇加快“校安工程”项目建设,龙西小学拆旧新建教学楼和新徽学校新建教学楼竣工投入使用,新堂小学和东风小学扩建新教学楼工程竣工。加大扶持力度,提升民办教育水平。投入资金升级镇卫生院和村居卫生服务中心的软硬件,改善医疗环境。投入47万对村居计生服务所进行升级改造,提高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扶助标准及独生子女保健专项经费保障。顺利完成征兵工作,为部队输送优秀兵员32名。

【社会综合治理】2016年,井岸镇开展“六五”普法教育,完善基层人民、司法、行政调解三位一体调解工作机制。落实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开展社会矛盾专项治理行动,调处化解一批涉农、劳资纠纷、医患纠纷等突出问题,推动信访工作法治化、规范化发展。着力解决安全生产领域的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积极开展城市风险点、危险源以及三小场所、出租屋的排查整治和金属冶炼、机械、轻工行业风险点危险源排查整治工作。全年检查生产经营单位1350家次,纠正问题和整治安全隐患超过900处,排查三小场所34875次,排查隐患2000多次。

【政务服务】2016年,井岸镇完成政务服务中心和村(居)公共服务站的标准化建设;完成覆盖镇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村居公共法律服务站建设;建成15个村、9个社区的村居文化活动中心,实现全镇农村社区文化设施全覆盖;镇文化站通过省文化站复评。年内,井岸镇全面落实党政领导干部住夜值班、应急值班制度、镇领导干部驻点直接联系群众工作责任制。2016年收集群众反映问题决率达95.43%。健全干部选拔培养机制,有农村书记后备干部30人,居委会书记后备干部18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