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珠海市斗门区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美丽斗门 > 斗门概况 > 自然地理
自然地理
  • 2017-12-10 17:02
  • 来源:
  • 发布机构:
  • 【字体:    
斗门地处北回归线以南,终年热量丰富,且水热同季,光照充足,冬暖夏凉,无霜期长,作物全年可植,四季常绿。冬夏季风交替明显,全境属南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区。
春季,冷暖气流交汇频繁,天气多变,气温变幅大。进入4月雨日增多,前汛期开始,雷暴、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频发。7月开始为后汛期,受热带系统影响,热带气旋(台风)活跃。同时,7-9月是一年中相对酷热期,多晴朗天气,温度高、日照多、蒸发大。10月下旬后,台风影响已近尾声,后汛期雨季结束 。 进入11月,干燥的冬季风逐渐代替了暖湿的夏季风,天气秋高气爽,冷空气开始活跃,气温逐渐下降,旱季开始。冬季,盛行西北偏北风,冷空气活动次数增加,两股冷空气之间,天气先出现奇暖,继而一股强冷空气来临,又变得寒冷,晴天居多、雨量稀少。
年平均气温为22.3℃,年际间变化比较稳定。年内各月平均气温曲线呈单峰型,最冷月为1月或2月(个别年份出现在12月),最热月是7月或8月。年极端最低气温每年均在1.5-7.5℃间,极端最低气温1.7℃(1975年12月14日)。每年极端最高气温均在33℃以上,最高气温38.5℃(2005年7月19日)。
从“春分”到“秋分”,昼长夜短,每天日照可照时数在12小时以上;而从“秋分”以后到“春分”之前,夜长日短,每天日照可照时数在12小时以下。斗门区域内年日照时数为1773.6小时左右。
境内降水丰沛,日降雨量≥0.1毫米的雨日每年平均150天左右。年暴雨日天数12.6天。年平均雨量为2272.3毫米,年际变化大。降水量年内分配不均匀,10月到次年3月各月雨量不足100毫米,4月份开汛,月雨量骤增,4-9月各月雨量均在200毫米以上,其中5-9月为降雨高峰期。
斗门年平均风速3.1米/秒(2级),具有明显的日变化和季节变化。日变化表现为海陆风交替,日间风从海洋吹向陆地,夜间转由陆地吹向海洋,风速的最大值一般出现在下午2-3时,最小值出现在子夜或清晨。季节性变化表现为冬、夏季风的转换。10月至次年3月份的冬半年期间,多为偏北风向,且平均风速稍大,夏半年4-9月的平均风速小些,并以偏南风为主。当热带气旋或寒潮光临时,则可出现大风。平均每年有3.0个台风,其中严重影响的1.1个,7-9月是台风影响的主要季节。
简述:斗门区位于珠江三角洲西南端,地处珠海、中山、江门三市交汇处。1965年7月由中山、新会划出部分镇村建县,1983年7月归属珠海市管辖,2001年4月撤县建区。现全区面积674.8平方千米,辖井岸、白蕉、斗门、乾务、莲洲5个镇和白藤街道,有101个行政村、25个社区居委会,户籍人口35万多人。是著名侨乡,有海外侨胞、港澳台同胞16.6万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