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珠海市斗门区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财政审计信息公开
斗门区2015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公告
  • 2017-03-06 18:17
  • 来源: 斗门区审计局
  • 发布机构:
  • 【字体:    

斗门区2015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

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公告

201736日)

 

2016930,区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次会议审议了《关于斗门区2015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根据审议意见,区政府高度重视,要求相关部门根据审计意见做好审计整改落实,镇街要专题研究,拿出具体整改办法。要加强对审计问题的监察管理,由区审计局牵头,制定整改方案报区政府,由区政府督办室抓好督查督办。区审计局建立整改台账,切实跟进督促整改。大部分部门单位都高度重视整改工作,制定整改方案,采取措施落实整改任务,协力推动审计整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现将有关情况公告如下:

  一、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及成效

2015年度区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中,审计部门对区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区属部门预算执行、民生专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重大政府投资管理情况等进行检查,针对发现的问题线索实施审计,涉及30多个部门单位,查出主要问题36项,涉及重点整改部门单位13家。要求主管部门、关联单位对具体问题逐条逐项跟踪落实,督促被审计单位及时整改、堵塞漏洞,推动健全体制机制,防范廉政风险。截至20161123日,审计工作报告中涉及的问题36个,已整改到位的21个,部分整改的11个,未整改的4个。

(一)加强预算管理,维护财政资金安全高效。

对审计发现部分资金未纳入预算管理、非税收入未及时缴库、部门预算单位资金闲置滞留等影响公共财政收入的问题,财政部门进行了清理清查。一是加大财政资金清理缴库力度。按照审计要求,区财政局将部分以前年度非税收入缴库,同时,加大财政暂存款清理力度,目前已清理部分上级转移支付资金。二是加快清理区属部门单位结存资金进度。1015日,区财政局下发通知要求各预算单位对自有账户预算结转结余资金进行清理,并按规定上缴财政统筹使用,减少预算单位资金结存。三是做实投资审计核减额。通过对5个重大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核减工程额1065.36万元。相关部门按照审计要求加大审核力度,并以点带面,进一步规范政府投资工程预(结)算和决算审核制度。

(二)建立长效机制,规范内部管理。

各部门针对自身存在的问题,在纠错补漏的基础上,进一步规范内部管理制度,健全长效机制,改进管理方法,实现科学有序管理。一是建章立制,规范管理。至201611月,相关部门共建立完善制度7项。如区教育局制定《斗门区本级教育费附加使用管理办法》,并于20161110日起实施。教育费附加的预算编制、使用和监管等规范了程序,明确了责任。区财政局出台《斗门区预算单位预算支出进度考核暂行办法》,并将此指标纳入单位年度岗位目标考核体系,加快了预算单位预算资金支出进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二是规范运行,建立长效机制。2016年重点关注以个人补贴形式发放的民生类专项资金,发现部分单位存在审核不严,导致民生资金被虚报冒领。相关职能部门对审计发现的问题高度重视,切实落实整改工作。如区残联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强化措施抓整改,健全工作机制,建立专项资金拨付台账,落实层层把关,严防漏洞。

(三)加强镇级预决算管理,摧动财政体系的整体改革。

审计发现镇级财政管理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如未编制决算草案、预算编制不够细化、财政资金未全额纳入预算管理、非税收入未及时收缴、存量资金未及时清理统筹使用、国资管理不够规范等问题,影响了资金的使用效益。各镇街对照审计发现的问题认真开展了自查自纠,并制定相关措施加强管理,进一步推进零基预算改革。

二、未完成整改问题的原因分析

从近年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看,被审计单位对查出问题整改的重视程度逐年提高,审计查出的大部分问题也都得到了及时纠正和整改,但由于涉及历史客观实际、制度逐级呈批、清理涉及面广等因素,一些问题难以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整改。从检查情况来看,影响问题未如期完成整改的主要原因如下:

(一)整改工作量大,进一步核实需时较长。

部分审计发现的问题整改需时较长。如对区民政局发放的低保金、城乡医疗救助金存在监管漏洞,导致部分专项资金被虚报领取的问题,由于涉及核查面广,需要核查我区领取低保金、城乡医疗救助的3531户(5223人)低保对象的个人不动产、车辆等信息后,采取措施进行整改,在整改期限内区民政局无法按时完成。

(二)个别单位不够重视,影响整改成果落实。

对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得到大部分单位的高度重视,或成立整改领导小组,或制定整改方案,或制定整改措施,但还存在个别单位不够重视,经再三催促仍未上报整改情况,或只回复日后将加强管理而没有提出具体整改措施,存在“问题年年查,年年有”的现象。

对上述因各种因素而未能及时完成整改的问题,相关部门均应制定整改计划,并指派专人负责督办。区审计局也建立了审计整改台账,动态跟踪整改进度,力求做到整改一个核销一个。

三、下一步审计整改工作的意见建议

各部门、单位要高度重视审计问题的整改落实,把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完善相关管理制度作为审计整改的重要内容和最终目标,实现固本强基。

(一)主动适应审计整改新常态。

按照审计监督全覆盖的要求,今后对审计整改的要求将越来越严,标准越来越高,公告力度也越来越大。要转变思想观念,主动适应审计整改新常态的要求,既要正视审计发现的问题,又要强化整改责任,及时落实整改,有效防范风险。

(二)抓住重点,确保实效。

要抓住财政资金类问题整改这个关键环节,对重点问题进行专人催办,积极推动财政资金规范、高效使用,促进把更多财力用于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重点领域,充分发挥源头治理的作用。

(三)强化督导,严肃问责。

通过部门协作、线索移送等方式,进一步强化纪检监察、组织人事、财政税务、审计国资等部门的协作机制,全面建立信息共享和审计整改联动机制,严格问责追责。健全审计整改结果公告制度,规范审计结果公告程序,扩大审计结果公告范围,积极稳妥推进审计整改全过程全方位公开,倒逼审计整改落实。 

(四)建章立制,堵塞漏洞。

针对审计查出的问题,要认真总结、举一反三,从体制机制方面查摆薄弱环节和存在漏洞,加快完善内部审计机制,筑牢基础防线。深入推进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修订相关管理制度,促进释放改革新动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